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校内新闻->正文

【昌职院心灵驿站】观影疗心(第二弹)

时间:2020年08月22日    来源:    作者: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阅读:

人之于世,譬如一叶叶舟漂泊于海,因而我们常说,人活起伏。在“起”里得到幸福,体验获得与满足,也在“伏”里不断找寻,沉淀自我。但无论如何,这场兀自漂泊都应从心而溯,才可有所得。

闲暇之余,欣赏几部优秀的影片,在鲜明的人物和丰富的情节里感受到心灵的治愈和温暖。

1、《玛丽和马克思》

看这部电影不需要可乐爆米花,也不适合两两相伴一起看。这是一部写给你自己的,写给那个从来都孤独的自己,写给那个可能不被这个社会接受的弱小的你。

单调的颜色和缓慢的场景变化。画面一帧帧展开,导演通过半写实的剧情与我们讲述了犹豫的小姑娘玛丽和自闭中年大叔马克思跨越时间、地域的友情故事。

2、《波普先生的企鹅》

这是一部非常温情,非常有爱的治愈系喜剧影片。每一个因生活在高速快节奏紧张生活中逐渐失去幸福感的现代人都应该来看一次。虽然他不能让你的生活发生如同片中那样的转变,但是就像我开头所说的,它至少能够让你在这94分钟内不去想烦人的工作,龟毛的同事和领导,让人抓狂的客户和你逐渐麻木的生活。同时让心里充满爱与温情,至于观影结束后你是否愿意让这份爱与温情在你的灵魂中延续下去,那就只有看你自己的了。

3、《菊次郎的夏天》

《菊次郎的夏天》是1999年上映的电影,由日本著名的电影人北野武执导并主演,作曲家久石让担任音乐总监,讲述了暑假期间,小男孩正男与中年大叔菊次郎共同经历的一段荒诞又充满温情的旅程。我想,能够印刻在记忆深处的电影也许是因为它在某一刻击中了你的内心,给你带来了最为动容的瞬间,而在这部电影里,最扣动人心的,除了北野武少见的柔情,还有久石让笔下那段如夏日清风一般明朗动人的旋律。

4、《比海更深》

在这部片中,是离异的家庭。画面里的人物,过着观众看起来觉得有点唏嘘的生活,却都带着微弱的希望继续坚持着:老妈经济拮据生活寂寞却还抽空去学音乐,良多可以透过为漫画写脚本赚房租和赡养费,却依然想创作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儿子不能常常见到亲生父亲却不缺生父关心的爱和关注,前妻虽对良多仍有感情却凭理智作出了自己觉得正确的选择……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超级英雄,聚光灯下的人之所以为众人仰望,是因为他们是为数不多的,圆梦的人。回不到辉煌的过去,暂时没取得值得称道的成就,日子还得继续,这是生活的苦,亦是它催人奋进之处。从某种意义上,看似「什么都没发生」的《比海还深》,比起是枝裕和其他有明确起承转合故事的影片,更触动人心,更贴近每一个平凡人。

5、《海街日记》

一位过世的父亲,几位脆弱的母亲,四个坚强的孩子,隔阂间满是孤单的泪水。而大姐的扶持,小妹的善良,她们重新用彼此间的照顾与关怀,相互填补心中的空缺,找回父亲的记忆,原谅母亲的选择,用感动的泪水抚平了彼此的伤痕,一起并肩面对生活中的那些完美与不完美。四姐妹的情感,在柔和的画面中,化解了悲伤,充满了笑颜。时光的前行,伴着循环往复的欢乐与痛苦,无论是否逆风而行,而她们始终奋力向前,努力向前走,向前看。

生活像是一个循环,一切美好悲伤尽在其中。导演是枝裕和,总是能在匆匆时光中,抓住这样的或美好,或痛苦的瞬间,令时间被停驻,记忆被留存。

6、《步履不停》

导演是枝裕和的镜头稳健沉着,构图精致讲究,画面色泽清丽明净,几处配乐都温柔细腻隽永。这样暖色调的故事,我想无论如何也不是仅仅为了诉说人生的种种微小遗憾,这生活的快一步与人生的慢一拍纠结到一起,没想到终于析出的竟然是意犹未尽的慨叹,是对生活原本的衷心留恋,是无动于衷表面下深深潜涌的爱意。

原来面对着不可遏制的时间水流,不完美是筛子,少了那些遗憾,记忆便不肯长久;缺了问题,连存在本身都变得不够真实。在一次次细微的刺痛中,大大小小的缺憾过后,我们在平淡一生里终于学会的,那才是爱。

逆流而上,谓之“溯”;顺流而下,谓之“沿”。倘若生来挫折不断,便容易在生活环境,家人,朋友,成长际遇……等等诸多要素下,形成一个闭塞的保护自我的性格,可只有将关上的门打开,带着逆流而上的“溯”的勇敢,直面自我,才可重建最真实的自我。如若自我意识强烈,且没有过多的受挫背景,在顺流而下的过程里也需要秉持自我,善始善终,而后便能不断丰盈,生活也更为完满。

世间百态,若你愿做一叶舟,兀自漂泊,当从心而溯,定终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