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校内新闻->正文

学院思政部多措并举,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

时间:2020年01月04日    来源:    作者:李倩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思政部探索实施“三上三下”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不可替代的重要课程。

一是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新模式,不断提高学生课程参与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充分利用泛雅平台,上传课内外教学资料,提高学生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师授课中充分利用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时效性、综合性较强的特点,让学生找准历史方位、明确自身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打造“课上课下”教学模式,不断延伸第一课堂,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概论教研室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利用红色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厚植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的宣讲活动,创新性地将宣讲从博物馆、纪念馆走进校园;通过开展“知国史,感党恩”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在竞技中强化理论知识储备,强化“五个认同”;通过进行学生评教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契合度,提高教学效果。

三是探究“生上师下”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法规教师与马哲社团学生开展“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文明风采。活动通过学生提前备课、上课讲授以及教师点评的方式来开展,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实践。

一年来,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积极探索“三上三下”实践教学模式,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实践源泉,让新时代的思政课在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