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校内新闻->正文

【分院动态】基础教育分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作者:任建国    阅读:

党建带团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和团建工作同步发展的有效载体。加强共青团建设,有利于发挥团组织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更有利于增强团组织内在活力。基础教育分院党支部历来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团干部选拔培训、团员思想教育、团组织活动等诸方面给与大力支持。

一是建立党员责任班制度,强化团支部作用发挥。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24个团支部各配备1名党员教师,班主任是党员的由班主任负责,班主任不是党员的,由分院党支部配备班级结对党员教师负责,党员教师通过平时团支部开展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带组织、带思想、带方式、带效果,促进班级团支部更好发挥作用。12月25日下午,基础教育分院各团支部召开“学习总书记五四寄语·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组织生活会,各党员教师均深入责任班进行指导,促使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是重视团干部选拔,任用能力素质过硬学生。团学干部均通过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辅导员审核、党支部书记审核、笔试(综合能力测试)、面试、资格审查、公示、正式任命等流程进行,每一环节由辅导员老师把关监督,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各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均由学生推荐、班主任选拔的方式产生,确保了团干部队伍质量。

三是加强团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坚持每月为团学干部进行1次培训,帮助学生干部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职责,努力学习,奉献社会,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培养学生干部的个人品德和自身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干部找准角色定位、处理好角色冲突,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院团总支书记由党员教师担任,并每月为团干部至少培训2次,加强团干部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为团干部履职尽责打好坚实基础。

 四是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积极发展优秀学生党员。注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入口关”,择优发展思想品德好、政治觉悟高、有奉献精神的教职工或学生。支部组织委员与团干部交流讨论,积极动员各班团员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对入党申请书进行认真审核,通过征求班主任、党员教师意见和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发展高质量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