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首页  部门新闻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与研究 
教学公告 更多>>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017-04-01
· 《共产党宣言》 2017-03-23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7-03-23
推荐阅读
 
教育教学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与研究>>教育教学与研究>>正文
“颠倒课堂”思修课教学教案设计
2016-10-14 16:44  

“颠倒课堂”思修课教学教案设计

张红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i]

 

内容摘要:颠倒课堂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通过培训和学习,笔者认识到颠倒课堂教学模式在知识传授、知识内化、师生角色、课堂时间几个方面进行颠倒,与传统教学模式形成鲜明对比。本文探索颠倒课堂教学模式在思修课教案设计中的运用,以期进一步完善思修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

关键词:颠倒课堂  教案设计  教学

 

一、什么是颠倒课堂

颠倒课堂(如下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思想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有很多含义,不同的视角,看法不一,但从颠倒课堂的原初看,其主要指一种教学模式。如果其作为一种手段,则“增加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学习时间……,一更是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教育的学习”[1]

 

 

 

 

 

 

 

 

 

二、 教学设计

在颠倒课堂教学模式的学习和启发下,这节课的教学设计采取“课前颠倒—课中颠倒—课后颠倒”的思路。课前颠倒,在课堂教学开展之前,无论是大班还是小班教学,均需要对学生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各小组安排一名组长,为方便学习与管理,每个小组学生人数不宜过多一般以6-12个学生为一组将小组划分好后,先安排小组的学习任务,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初步学习和思考,同时结合个人自学,最后由小组合作完成任务。课中颠倒。在课堂教学开展过程中,先由各小组长或代表汇报学习情况,然后各小组间展开交流与讨论,学生也可与教师进行交流,最后由教师对各小组的学习汇报内容进行补充,以实现知识的深化与内化。其中,小组汇报、互动交流与教师补充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三者的协调开展,最终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课后颠倒。课后颠倒是课中颠倒的延伸,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完成后是作业的布置,等到下次课时教师进行抽样调查并简单更正,该过程是事后的互动与评价,容易使作业成为应付的手段。在课后颠倒环节,学生与教师可通过开放式的网络交互平台,开展课外的学习交流,以方便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向教师请教和交流。当然,课后的师生交流会占用教师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考虑到这个问题,教师可集中选取一个时间段为学生开放,以方便师生之间的互动。

通过课下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背景以及依法治国的提出,社会对于权利的重视程度日益高涨,引发学生进行权利思考,思考类似“小便门”事件背后的法治意义,激发学生对现行社会如何依法行使权权利的反思。让学生明白,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绝不是让同学们时时事事都用法律来解决,而是当我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通过其他途径又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法律是保护我们合法权利的最有力武器的法治观念。通过分组和课下自学,提高了学生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

三、 教学环节与过程

课程名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教学内容

依法行使权利 培养法治思维

课时数

2课时

教学方法与手段

头脑风暴法、案例法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培养法治思维的途径

2、能力目标: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

3、素质目标:当合法权利受到侵害,其他途径又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通过法律保护合法权利的法治观念和素养

教学重点

与难点

重点:培养法治思维

难点:依法行使权利

教学准备

课件、圆桌式或半圆桌式布局的多媒体教室、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教学意图

 

课前

提供学习资源

人民网专访《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4321”》

新闻图解《中国法律知多少》

人民日报评论《有权利意识 也要有法治观念》

新浪网“香港小便门”事件报道

QQ空间本节课教学课件

学习人民网专访《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4321”》

新闻图解《中国法律知多少》

人民日报评论《有权利意识 也要有法治观念》

新浪网“香港小便门”事件报道

QQ空间本节课教学课件

整合网络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分组

对学生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方便学习与管理,每个小组学生人数不宜过多,小组划分好后,先安排小组的学习任务,

以6-12个学生为一个学习小组,各小组安排一名组长。学生给自己小组命名

方便学习与管理,合作交流

安排学习任务

1.依法治国背景下,哪些词语成为高频词

2.“香港小便门”事件是“大事”还是“小事”

3.如果你遇到类似的事件该如何处理

带着问题先自学和思考,小组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讨论

 

 

 

 

 

 

 

 

课中

 

 

情境导入

 

哪些词语成为高频词

 

每组学生介绍 “四个全面”——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权利”和“权力”成为高频词

权利的社会关注度日益高涨。引导学生思考权利含义

 

合作探究

怎样理解权利与权力

1.班干部竞选会(课件展示)

2.“小便门”事件法律讨论

 

每组学生发言,教师可适当总结

(1)小李说:你没有quan li。是说小张没有1权利RIGHT

(2)小张有参评优秀学生干部的RIGHT

(3)小张和小李的各自quan li不同

“小便门”的确是小事,处理方法不同,事情结果也不同

 

通过辨析正确认识权利与权力的联系与区别。进一步明确依法行使权利,就需要培养法律思维。

 

 

总结提升

如果你遇到类似的事件该如何处理

 

1.首先要学习法律知识。不仅要学习法律的具体规定,还要学习法律的基本原则。

2.除了学习基本的法律知识外,还要掌握法律方法,运用法律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

 

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明确如何运用法律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在实践生活中该怎样解决问题。

 

 

课堂延伸

 

暴力的方法不行!法律的方法过于繁琐。难道“小便门”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了吗?

 

 

每组学生讨论发言:法律不是万能的,讲法律的同时,更应当重视道德的约束力

通过分析,使学生明确法律与道德是解决实践问题的两个重要手段。

正确树立当我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通过其他途径又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法律是保护我们合法权利的最有力的武器的法治观念。

课堂小结

培养法律思维首先要学习法律知识。不仅要学习法律的具体规定,还要学习法律的基本原则。培养法治思维方式的途径除了学习基本的法律知识外,还要掌握法律方法,运用法律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绝不是让同学们时时事事都用法律来解决,而是当我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通过其他途径又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法律是保护我们合法权利的最有力的武器。

课后

录音作业:同学随手乱扔垃圾,你怎样对他说

加入各班班级微信或QQ群

将语音或视频作业通过网络上传给任课教师

检验知行合一

 

四、教学效果

课程评价包括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和自我评价。

 1、在情景模拟教学中,学生的胆量、自信心和心理素质得到提高。

2、学生参与意识明显提高。

3、在案例讨论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得到提高。

4、本课程受到学生和校内督导的一致好评。

五、教学反思

1、教学资料应及时更新。

2、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丰富实践教学。

3、关注学生的内心,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情况。

 

 

 

 

 

 

 

 

 

 

 

 


 

[1]张跃国,张渝江.透视翻转课堂[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2.3:.9


 

[i]张红 1977.2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助教 学校通讯地址: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兴业大道69  邮政编码:831100  联系电话:189993938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