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首页  部门新闻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与研究 
教学公告 更多>>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017-04-01
· 《共产党宣言》 2017-03-23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7-03-23
推荐阅读
 
课程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课程标准>>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标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2016-10-13 17:06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标准

 

 

 

 

【适用专业】:高职班、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

【开设学期】: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课时数】: 16*2

【课程编码】:11003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16.08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开设学期】: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学时数  】:32学时

【课程编码】:110031

一、制定依据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对高职高专政治理论课的要求,及本门课的内容和要求,考虑高职院校培养目标和学生的特点,着力从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出发,从帮助学生了解国情,锻炼和提高实际能力出发制定本标准。

二、课程描述

本课程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各个专业必修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一门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依托的课程。是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

三、培养目标

本课程既要注重讲授基本的理论和知识,更要重视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1.本课程总目标

本课程通过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党情,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训练学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和行的统一,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内心需要和行为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

2.本课程分目标

内容

单元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文化素质目标

1

导言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

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2

认识世界的物质性与世界联系和发展的总特征,掌握物质意识及其关系。

掌握和理解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在实践中自觉地运用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

3

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掌握真理的客观性以及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唯一标准等原理,了解真理与价值之间的关系。

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现实世界。

懂得掌握这些原理对于我们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4

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掌握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正确认识和评价人民群众和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5

认识商品经济规律及其作用,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

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

6

了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掌握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新变化及其原因实质,

认识到垄断资本主义是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7

了解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形态,它的发展和完善有一个过程。

正确认识在经济比较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正确认识工人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

8

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

认识到共产主义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树立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四、课程教学设计

1.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设计

本课程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从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和高职培养目标出发,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现实,根据2015年该课程的修订版,我们将内容整合为三个大专题,实践教学纳入课程教学之中。

专题

知识单元

主要内容

重难点

备注

 导 言

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内涵,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过程与条件,掌握马克思主义鲜明特征。增强学习运用的自觉性。

重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难点: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

马克思主义哲学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把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基本原理。着重了解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和实践的基本观点,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打下理论基础。

重点: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观点;物质决定意识的观点;事物矛盾运动规律的观点。

实践作业

难点: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哲学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了解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重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反映论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作业

难点: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现实世界。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学习和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着重了解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

重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

难点:把握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原理,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治经济学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认识商品经济规律及其作用,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重点:私有制商品经济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难点:劳动价值论及其意义。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了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掌握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新变化及其原因实质,

重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特点及其实质。

难点:深刻理解“两个必然”。

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了解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形态,它的发展和完善有一个过程。

重点:正确认识在经济比较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难点:正确认识工人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

重点:认识到共产主义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难点: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实现中国梦

2.课程教学安排和学时分配

本门课学时为3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为28,实践教学环节为4学时。(基本教学周16周,每周2课时)。具体如下表:

 

专题

 

知识单元

 课时分配

总课时

理论讲授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其它

 

马克思主义哲学

导 言

2

2

0

10

8

2

10

8

2

6

6

0

政治经济学

四、五

2

2

0

科学社会主义

六、七

2

2

0

合计

32

28

4

 

六、教学资源的选用

1.教材选取的原则

本课程使用的教材由国家指定教材,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版)。

2.参考的教学资料

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第一卷。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列宁:《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和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谈谈辩证法问题》、《国家与革命》、《列宁选集》

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为人民服务》、《论持久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选集》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

江泽民:《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

胡锦涛:《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

3.学习的多媒体资源

可根据国家发生的时事热点、难点等社会问题及时在网上观看学习。可利用的网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央视网、凤凰网等;可利用的微信平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页、丝路新语等。

4.推荐学生阅读书目及音像资料

推荐书目:《苏菲的世界》、《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宣言》、《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邓小平政治评传》等。

音像资料:《俞敏洪讲励志》、《青年马克思》、《宇宙与人》、《物质》、《意识的起源---应急反应》、《百家讲坛》等。

七、教师要求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要求不仅具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善于学习和掌握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充分了解世情、国情和民意,熟悉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而且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和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具有现代职业教育以职业活动为导向、突出能力目标的先进理念。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要求经常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在教学团队建设中,要强化培训,尤其要加强对教师的“四好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钻研相结合,提高教师素质。不断完善教师科研和教学相促进的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教师队伍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

八、学习场地、设施要求

可上网的多媒体课室,与课堂教学相关的音像、图片资料及阅览室、图书馆等。

九、考核方式与标准

1.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以过程考核为主,涵盖教学任务的全过程。

本课程分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教学,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考核评价,尤其对学生在平时(考勤、作业、参与实践活动情况)的表现加以综合考核评价。

本课程实践教学实施过程,一是重点评价教学实践中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二是评价实践教学过程中能力目标的实现情况,学生能否学会运用知识、理论解决相关现实问题。

提倡写读书报告、讨论式教学和集中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由于课时有限,教师的讲授主要是突出重点、讲清难点,并有意识地安排一些章节让学生自学、做作业等,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兴趣,培养锻炼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

2.课程成绩形成方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考试课程。本课程分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进行,由学院统一安排考试。本课程在命题上应充分体现开放性、灵活性。着重考察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期末总成绩=试卷成绩40%+实践成绩20%+考勤平时成绩20%%+作业成绩20%。

考核类型分三类:识记、理解、综合运用。试题类型为填空、多项选择、简答、论述等。识记属于基础知识,出在填空、多项选择题型中。理解、综合运用出在简答、论述题等。重点在理解,难点在于综合运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