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首页  部门新闻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与研究 
教学公告 更多>>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017-04-01
· 《共产党宣言》 2017-03-23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7-03-23
推荐阅读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思政动态>>正文
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模式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2017-10-05 12:11 贺艳荣 

 

“我们可以用生活里的事例编排一个民族团结情景剧……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我院的一个思政课学习小组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讨论编排……像这样的讨论交流课已经成为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政课的必要环节,已不再局限于ppt或者调研报告,微视频、情景剧等教学手段更具表现力、更受学生的欢迎。

为让思政课“活”起来,思政部建立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探索理念科学、形式多样、管理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体系,以鲜活的教学内容回应新时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以“开放的教学方式”改变“满堂灌输”,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增强了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目前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呈现“人人参与、人人动脑”的良好局面。据每学期的思政课学生座谈会上反映“周瑜玲老师的课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能很好地引导我们学习。而且她还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分享他个人的经历和体悟,拉近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许多同学现在开始盼着上她的思政课。”

“用青春的方式讲授思政课,才能接地气,不仅改变学生们对思政课抽象、枯燥的印象,而且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学生才更容易接受,才能更好为学生解答好人生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这样的思政课更符合时代的特点……”。周老师在思政课研讨会上对所有思政老师说,这种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就体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基本遵循,彰显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因事而化、因事而进”的勃勃生机,可不断增强思想课的亲和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思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