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首页  部门新闻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与研究 
教学公告 更多>>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017-04-01
· 《共产党宣言》 2017-03-23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7-03-23
推荐阅读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思政动态>>正文
推进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会
2017-04-20 11:25 贺艳荣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和实效性,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315日下午,由思政部牵头开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晓春、副院长张元虎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会,思政部康峻岭部长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听取了张瑜、爱丽曼两位新进教师的说课,两位老师使用PPT作为辅助手段就 “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和“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教学内容进行现场说课。时间限定为15分钟,由指导教师现场给予点评。同时,观看了青年教师肖瑞仙老师的思政课教学展示大赛微课视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由六个教研室主任现场给予意见。

其次,院领导和全体思政教师就依据两位新进教师的说课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通过分析现状,提出研究型互动教学的理念与方法,改变以往的“概论”课为例的课程理论教学模式,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的创新性,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引导学生自我学习。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晓红老师说:“在形势与政策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掌握理论前沿,把握时代脉搏,了解现实情况,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事例,师生互动启发式的教学把科学理论知识讲清楚讲明白。”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晓春从顶层设计角度分析了我院思政课教学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对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了解国家有关倾斜、支持、重视思政课教学的政策,正确运用好政策,规范思政课的教学管理。二是要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首先就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政教师要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满足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四是要与时俱进,运用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五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引领全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高职院的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此次意见会不仅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交流学习,还促进思政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努力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