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首页  部门新闻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与研究 
教学公告 更多>>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017-04-01
· 《共产党宣言》 2017-03-23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7-03-23
推荐阅读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思政动态>>正文
思政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016-10-14 19:18 贺艳荣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思想政治教师的教学水平,切实改善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思政部于8月30日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康峻岭部长主持活动,全体思政教师参加。

康部长带领全体思政教师分析了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以及总体效果,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说是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在课堂主渠道上成绩斐然。但在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力度等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指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要适应新常态,引领学生思想;要立德树人,传播正能量;要坚持创新精神,用好互联网。

在倡导深化教育改革中,要求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标准下遵循着“整体——部分——整体”的思路,进行合作探究,形成研讨氛围,发挥团队的优势。活动中各位老师积极踊跃发言,采用“说课”的形式分别陈述了各自的备课教案。根据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刚刚步入教坛的新教师,都自觉把个体纳入到群体中来,进行互动交流,以便扬长避短。

在各教研室自由讨论环节,毛邓教研室的各位教师本着在整体上把握教材及大纲的基本要求,互动甚是激烈,此起彼伏的声音带动了其它教研室交流的热情度。每个老师个人知识的储备量不同,教学风格各有千秋,对教材的分析也各抒己见,哪些想法适合于这个教学内容,适合于某个层次的学生,只有通过交流才能更准确的掌握教材,不会遗漏大纲和教材的要求。另外,对于同一个课时,每个老师的安排是不同的,对于重难点的讲解方法也有所不同,有时对重难点的把握也存在差异。这时必须通过集体的力量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才能在课堂上大大提高教学效率。有经验的老师对于知识点的把握比较准确,年轻教师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创新意识,集体备课可以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使年轻老师与骨干教师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是对思政部各教研室上学期及暑期之间各类学习、研修和备课工作的总结,教师们获得了更多的教学科研信息和资源,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知识储备从“一碗水”、“一缸水”向“一潭水”不断积累转化,为更好地开展课堂授课打下扎实的学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