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学一做
首 页工作动态上级精神文件通知党规党章系列讲话宣传园地学习参考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文件通知>>正文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情况通报 昌职党发【2016】2号
2016-09-05 03:56  

内部明电

发电单位: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签发:张元虎

等级:平急                      昌职党发〔20162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情况通报

 

各党支部:

为确保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68日至14日,学院党委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考学等方式,对所属13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思想上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并采取了有力措施,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动员部署到位。各党支部高度重视,都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学习教育日常事务。大部分党支部都能按照要求,及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落实参学对象、确定学习时间,并进行了动员部署,为学习教育开展打好了基础。学院党委委员已基本深入联系点分院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并开展督查指导,做到了以上率下。截至目前,到联系点完成两次党课任务的党委委员有张元虎、周晓焱、马瑞、艾合买提江;支部书记、委员上党课的有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建筑工程分院党支部、机械工程分院党支部普通教师、身边模范典型讲党课的有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能源动力工程分院党支部、护理分院党支部、建筑工程分院党支部。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教育工作中。

二是注重实效,学习形式多样。各党支部都能按照要求,及时发放学习资料,安排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部分党支部创新学习措施,学习效果初显。旅游分院党支部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及相关学习资料装订成册,发放给每个党员,方便了党员的学习;给每个党员统一发放书法练习本,让党员抄写《党章》,达到“练书法净心性,抄党章树人品”的目的;同时,支部整改台账制定比较规范。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在每次学习中,利用五分钟提问,增强了学习实效,党员知晓率较高。能源动力分院党支部委员先学一步,学习比较扎实,党员知晓率较高;同时能结合实际制定问题清单,查找问题比较准确。总务后勤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开展了交流讨论,并进行了录像视学,保证了学习效果。

三是形式多样,宣传氛围浓厚。各支部都制作了学习教育宣传栏或学习园地,及时对中央、区州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宣传。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院网站、QQ群、微信学习平台等网络媒体资源,开发转载了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自主浏览下载学习内容,扩大了学习覆盖面,提高了参学率,营造了人人参学、人人重学的浓厚学习氛围。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建立了分院微信平台,拓展了学习渠道;机关党支部、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旅游分院党支部制作了信息简报;建筑工程分院、经济管理分院、能源动力分院、机械工程分院党支部能及时报送信息,通过学院网站进行宣传。

四是重视竞赛,激发广大党员参学热情。各党支部都能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积极选拔和组织参加学院举行的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总务后勤、机关、能源动力分院、建筑工程分院的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亲自参赛,激发了广大党员参学热情,营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经过角逐,能源动力工程分院党支部获得一等奖,教学第一党支部、建筑工程分院党支部获得二等奖,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党支部、旅游分院党支部、机械工程分院党支部获得三等奖,机关党支部、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获得优秀奖。

总体情况,做得较好的党支部有旅游分院(含学前教育分院)党支部、电气工程分院党支部、能源动力工程分院党支部、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党支部、教学第一党支部。

二、存在问题

各支部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学习教育进展不平衡。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够好,安排、指导、督促检查不到位。部分支部在督促党员个人自学、集中组织学习等方面力度不够,个别党支部集中学习次数太少,学习进度滞后。二是学习计划不完善。部分党支部对42个半天的学习任务模糊不清,时间、内容安排不到位;个别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与业务学习混淆、混杂,偏离了学习主线。三是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大部分党支部在学习中未组织过讨论交流,学习形式单一;部分党支部未开展或还未安排主题实践活动;个别支部学习资料发放不及时、不齐全;有些支部对党员制定问题清单要求不到位,致使问题清单还存在查找问题少、措施不具体、目标不明确等问题,个别支部问题清单还未安排制定;部分支部研讨材料还未安排党员撰写,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四是资料建档不规范。部分党支部工作手册、考勤记录不规范、不完善;个别支部组织学习教育资料和印证材料不完备,不齐全,相关记录无法印证学习进程;党员学习笔记质量参差不齐。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按照“上级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落实”的标准,各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立说立行,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不讲条件,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注重发挥支部委员和中层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要丰富学习形式。各党支部要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为抓手,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经常性教育之中。创新个人自学、集中交流学、专题研讨学、党课座谈辅导学等方式,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相结合、把集中授课与主题实践相结合、把正面典型激励与反面案件警示相结合,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在抓实见效上出实招,通过“考学”、考评等方式,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三要强化整改补学。各支部要针对这次检查所反映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逐项进行自查整改补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当前,要重点完善学习计划,确保42个半天的学习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未按期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务必于625日前完成补学任务;要在628日前完成第一个专题讨论,各党支部书记要严格审定每名党员的研讨发言材料,发言材料审定之后才可开展专题讨论,讨论发言材料一律用稿纸誊写;个别还没上党课的支部要尽快和联络点领导对接,务必于20日前完成上党课任务;主题实践活动务必于71日前完成;党员问题清单制定及建立支部整改台账工作务必于625日前完成,其中支部整改台账要和“三个专项整治”任务相结合。学院联络员要坚持每月至少两次深入联系点支部,督促整改和加强指导,确保整改问题按期完成。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简报、标语、专栏等形式,加大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知晓率。引导党员利用“昌职院宣传园地”微信党员学习资源库,QQ群、微信群、校园网、广播站、LED显示屏等平台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注重做好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发现培育、提炼总结和推广上报等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学习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关闭窗口

 

主办: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处      地址:新疆昌吉高新技术开发区兴业大道8号      邮编:831100

Copyrights © 201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