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正文

2018年学院召开三届二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敢于担当  务实奋进

在全面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在学院三届二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5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学院工会在学院党委、上级教育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二级工会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工会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圆满地完成了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院荣获2017年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实训中心辛德明老师荣获自治州 “庭州工匠”称号,州党委王国和书记亲自到其家中慰问并颁奖;医学与药学技术分院荣获自治州“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基础教育分院工会、机关工会荣获自治州模范教职之小家光荣称号;体育与艺术分院王芳院长荣获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与每名教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善于攻坚、创先争优是分不开的。

(一)围绕总目标,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2017年,学院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积极参与学院“三级联动”“四位一体”常态化维稳值班值守,加强与对重点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持续发声亮剑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与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为贯彻落实总目标,学院党委选派8名工会会员前往奇台果园村开展“访惠聚”工作,16名会员赴内地各个省市高校开展对新疆籍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其中奇台县果园村“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州优秀工作队,队长马瑞副院长任命为奇台县总领队。

(二)强化师德师风,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建设。学院工会以“和谐高职院”建设为主题,以“学转促”活动、“创建优质校”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先进文化引领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通过举办趣味运动活动、我为学院做贡献、与结亲学生共同开展迎“新年”、“健康锻炼一小时”等大手拉小手徒步活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使教职工师德水平显著提高,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

(三)依法治校,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抓好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组织学习新修订《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二级分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职工申诉制度和《章程》的学习宣传,从代表培训入手,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有效促进民主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召开了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暨三届一次工代会,通过了《学院章程》、《“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院工会五年工作报告》等文件,共收集有效提案55项,整理提案39项 。严格执行公开制度,凡涉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都及时进行公开,先后公开重大事项10起,监督好二级工会的院务公开工作,提高了管理与监督的成效。

(四)充分发挥职能,强化职工维权工程。突出关注民生,把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首位。先后为676名教职工办理了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为20名教职工办理福利购房手续。完成了670人普惠卡办理,647套教职工作训服发放, 676名生日慰问卡发放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70人次,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化解教职工心中疑惑。组织“三·八”心理健康讲座、教职工户外徒步系列趣味活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就在你身边”征文,写一封家书,传一份亲情活动,举办“喜迎庆十一 迎中秋 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师生同吃一桌饭活动;开展“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读书之星”评选活动;开展“抓拍军训瞬间影像,再现青春无悔”专题摄影比赛活动;举办了“和谐奋进超越”为主题的迎新春文艺汇演。组织620名会员参加了爱心捐助活动,捐助衣物4245件、现金7015 元。

(五)切实履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目前在职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二级工会委员会组建率为100%。利用每周五下午政治学习期间,组织教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把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党委的目标任务上来。根据工会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及学院财务规定,认真落实工会经费各项管理制度,合理使有限的经费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注重信息宣传,围绕学院重点工作、以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向州教育工会月刊报送信息,校园网发布信息15多篇。积极推动“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工作,大力开展创建区、州级模范“职工小家”活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院工会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还有待于提升;二级工会的自主作用还有待于拓展和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今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加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服务职工,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发挥好教职工在学院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认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要聚焦落实总目标统筹谋划工会工作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维护社会稳定组合拳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积极作用。

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认真落实好学院党委印发的《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正本清源,纠偏正向积极引导各族师生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划清界限持续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两面人作斗争。

二是在维护民族方面做出新贡献。继续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的方法和载体。从教职工的工作生活着眼,坚持做到“一月一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交往、社会交往、情感交融的文体活动,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

是深入扎实做好访惠聚和深度扶贫工作选派干部到深度贫困村参与扶贫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部署。各分院工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发挥工会组织是教职工知情人”“贴心人”“娘家人的作用为驻村干部排忧解难用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使他们安心工作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赋予的稳定与脱贫攻坚的光荣任务

(三)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一是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职工中聚集正能量。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不断推进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教师职业操守坚定教师职业信仰培养教师职业荣誉感事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发掘教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是大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深化教学技能竞赛,不断激发教师进取潜能。集聚教职工群体智慧,开展教改课题研究、精品课、说课和“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教学创新活动,引导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所建树,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激发教职工的创造活力。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立业创新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教师、班主任、宿舍管理人员,继续做好“三育人”“三好职工”等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做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教育先锋号”的培育创建工作,让更多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脱颖而出,带动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好30年教龄教师统计和纪念牌匾的发放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以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

开好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暨三届二次工代会,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做好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修改完善学院院务公开办法,进一步拓展学院院务公开的渠道、内容和形式,疏通和拓展教职工益诉求表达的渠道,切实维护教科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年内组织教代会代表对中层干部及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积极推动分院建立二级教(职)代会,指导机电工程分院工会10月份召开教代会工作。

(五)依法履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积极下沉到二级分院调研,倾听教职工心声,了解民情民意,反映教职工诉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深入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和利益诉求知其心、同其情、诉其求、护其利。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组织职工志愿服务分队对困难群众实施援助和志愿帮扶,不断提升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六)增强工作活力,提高服务水平

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学院做贡献 ”、教职工“感受校园美景,弘扬爱校精神”专题摄影比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诗会,“读书之星”评选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引导教职工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继续推进“健康高职院”建设,实行每周三开展“健康锻炼一小时”活动,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以增强二级工会活力为目标,组织机电工程分院、建筑工程分院、中职分院分别创建国家级、州级模范职工小家。加强工会女教职工工作,通过开展庆“三八”、“巾帼示范岗”、“三好女职工”、“优秀工会女职工”创建等活动,激励女教职工在构建和谐校园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2018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履行职责,高效率落实任务,凝聚力量,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工为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及优质校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