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校内新闻->正文

【援疆工作】以满腔热忱践行援疆初心 ——我眼中的山西援疆老师王丽霞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作者:陈庆玲    阅读:

与王丽霞老师初识是在2020的4月下旬,那时我们才迎来学生返校时间不久,中午去食堂吃饭,走在经管分院C段楼外的小路上,看见一位穿裙子的女老师在前面走着,四月的阳光和煦、温暖、明亮,照在她暖色的裙装上使她看起来年轻而充满活力。同行的老师冲着这位女老师的背影喊:王老师,王老师!然后对我讲,这是山西援疆的王丽霞老师。

被喊作王老师的女老师听到喊声回过头应答,我这才看清了她:一张充满热情的面孔,年龄比我看她的背影想象的要大一些,大约四十出头的样子,这是我对王丽霞老师的第一印象。

那天在一起吃过饭后,算是和王老师相识了,后来因为我在工作中发生了意外有段时间没上班,再去学校已经是一个月之后了,虽然我和王丽霞老师是同一批次轮换进校封闭工作,但因为不在同一楼层也不是同一个教研室,见面不是太多,但是简单的聊天中可以发现她对新疆、对援教的我们学校充满着发自内心的热情和欢喜。

真正更多地了解王丽霞老师,并与她相知是在7月中旬至8月底住校工作期间。

王丽霞老师是班主任,虽说这班主任的前面挂了一个“副”字,但是王丽霞老师却使命在肩没有丝毫的懈怠,按照防疫要求,学生每天三次测温、教室消杀、学生换口罩,王丽霞老师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她深入宿舍和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耐心地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工作,抚慰他们期盼回家的焦躁心理;通过主题班会和私下的交谈让学生理解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调整心态,正确面对;她每天都关切地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发现身体有疾病的学生,就想办法帮着买药,对于特别想家的学生,她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宽慰他们,有点儿好吃的,她也会想着自己的学生。班里的学生从她那里感受到了母亲一般的温暖,有一位维吾尔族女生发自肺腑地对她说:老师,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50天的日子,王丽霞老师的视线从没有离开过学生,心里记挂着每一个学生,她有时会给我分享,哪个学生又进步了,哪个学生的心理情况又好多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王丽霞老师对我说,孩子们总体都很朴素,班主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时间久了,他们也知道老师对他们的好,在老师的感召下,不断感悟,他们也就会做的更好。

九月下旬,中秋时分,夜晚的清凉也浸润到室内,王丽霞老师把学生冷暖始终记挂于心,她不断叮嘱同学们注意及时加衣注意饮食以免感冒生病,当她了解到班里有位维吾尔族女生被褥较薄晚上觉得冷,她就赶紧把自己的一床被子拿去给那位女生使用,其实她面临的夜晚和大家的是一样的。但是,关键时刻,关心学生总是先于关心自己,王丽霞老师的可贵之处便体现在这里,她用一颗温暖善良的心对待学生,用一颗热情激扬的心对待工作,她的身上体现了教师应有的朴素而又闪亮的道德风格。

王丽霞老师在学生管理方面细微周到,在教学工作方面勤奋扎实,她到学校之后,两学期接了两门新课,春季学期她承担《经济法》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枯涩严谨的法律内容,她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搜集相关案例来丰富授课内容,使各族学生尽可能听懂并且理解课程内容。

秋季学期,她又承担了一门新课《管理学》,一年级的学生十月中旬才报到上课,她在八月份就已经开始备课。为了备好课上好课,她联系教材编辑获得大量教学资料,为方便使用某些教学资料,她让丈夫和儿子通过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对教学资料进行处理,又通过出版社邮购教学资料 ,她趴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整理出很多练习题,以备学生巩固练习使用。

王丽霞老师和我同头课,不过我是二年级的课,她把搜集购买的教学资料与我共享、送给我,把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整理打出来的练习题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我非常地感动,这节省了我大量的组织教学内容的时间,丰富了我很多的教学内容。

王丽霞老师非常谦虚地多次去听我讲课,她说班级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生源情况与内地学校大不相同,要上好课还得多多向分院老师学习,更好地把握教学方式和方法。她使用的教材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字,都是她认真备课留下的痕迹。

王丽霞老师这种热情待人、谦虚学习、认真勤奋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平时认为自己做事也算是认真的了,但是和她比起来,自己还需要不断进步。

王丽霞老师是个很简朴很自律的人,我俩聊天中,她对我说,凡是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能够克服的困难绝不给其他人包括领导添麻烦,我对她讲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需要组织解决的就报告组织,克服不了的就不要勉强自己,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不能够完全适应,不断承担新课教学,在特别时期管理学生工作非常不容易,难免会有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压力,困难大的事别硬撑着,工作的时间长呢。王丽霞老师笑着说“我要做个自觉的人”。

一年级开课之后,在上网课之前,王丽霞老师多次在电脑上练习,把丈夫和儿子作为学生建班级群模拟网上授课,以保证上好网课,她说她是第一次上网课,一定不要出什么问题,耽误学生学习。我给她开玩笑,你观摩我上一次网课就好。我带了笔记本电脑去她的住处上课,王丽霞老师非常认真地记录我上课的情况,课后又继续和我讨论网课的教学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是在她的住处聊天讨论问题,王丽霞老师比较放松,她时不时把手伸进衣服里挠一下,看到我好奇,她才解释,7月至850天封闭住校工作期间,除了双手、面部包括部分颈部,她浑身起满了疹子,瘙痒异常,8月底解封回到市区才去医院治疗,可能长时间工作劳累休息不好等原因,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好。听她这一说,我非常诧异,我看了她身体的一些地方,有的地方被她挠破结痂了,但是还有大面积的疹子,我问她如此奇痒这么多天她是怎么过来的,当时为什么不提出来去医院检查治疗。她说,那个特殊时期,最重要的是学生管理,领导们的事情也很多,压力也很大,自己的事忍一忍克服就是了,没必要给领导说给学校添麻烦。我问她告诉家人没有,她说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不想让家人为自己担心,丈夫也是教师,儿子在上大学,不想让他们知道了分心,影响工作和学习。善待他人,辛苦自己,王丽霞老师的纯朴和真挚,很平凡,却散发着动人的光芒。

我问王丽霞老师援疆支教的感触是什么,她说自己是主动报名来新疆的,丈夫孩子都很支持她,来到学校,她感觉学校校园很美丽,也发现学校的老师工作很辛苦,学生们很懂礼貌,这些都让自己一定不忘初心,加倍努力,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这样才无愧于一个教师的担当,才无愧于家乡同事领导对自己的期望,也无愧于学校及援疆指挥部对自己的关心和期望。新疆是自己也是家人向往已久的地方,来到这里,虽没有游览新疆天山南北的美丽风光,但是美丽的昌吉、美丽的校园、善良的同事和懂事的学生也让自己经常感受到美,这些将是自己一生当中非常重要而且美好的记忆。

从四月至今,工作节奏与以前有很大不同,连续作战,辛苦工作,王丽霞老师的头上也平添了许多白发,脸上的皮肤也干燥憔悴不少,当初我感觉到的那个四十出头的王丽霞老师确实年已半百了,她看似并不强壮的身躯藏着一颗坚强坚韧的心,远离家人,千里迢迢来到新疆来到我们学校支教,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困扰及身体的严重不适,却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奋斗目标和坚定的工作信念,没有改变她的初心。

王丽霞老师是一名普通的援疆老师,是所有辛勤努力工作的援疆老师、干部的缩影,他们饱含对祖国边疆的一份浓烈的热忱,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与我们一起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丽霞老师的精神品质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作为一名职院教师,需当更加努力工作,耕耘好教育高地。谨向所有的援疆教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