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校内新闻->正文

【学院访惠聚】我们村有了自己的劳动力市场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    作者:李文强    阅读:

走进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田地里轰鸣的马达声,一个又一个忙碌的身影,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我想出去打工......”艾合麦提给工作队打电话说到。

……

“喂,领导。我今年中了500多亩地,葫芦现在熟了,该收了。现在没有机器,人手也不够,能不能给我解决一下?”种植大户马申龙说到。

近日,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1200亩的红打瓜和1100亩葫芦陆续进入收获期,因市场上劳动力短缺,红打瓜的收获、晾晒工作可愁坏了种植户。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工作队、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调拨两辆自走式脱粒打瓜机同时作业,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村党员和村内富余劳动力成立助农服务队,帮助种植户抓紧时间收获、晾晒打瓜,争取早点晒干抢占市场先机,卖出好价钱。

一面是打工难,一面是用工荒。针对这一问题,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工作队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务工需求与用工需求之间的信息匹配问题。

在果园村成立线上劳务市场,村委会就是劳务市场的后台服务器,需要务工的村民信息统计上来,再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个体老板的信息统计上来。工作队队员根据需求与供给的情况,结合村民的特点,实行精准的点对点匹配,每天实时更新。截至目前,果园村累计组织本村富裕劳动力就近开展务工300余人次,每天有约35名村民通过线上劳务市场找到了工作。

“凡是务工的村民,我们志愿者服务队都要入户测量体温,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让村民实现点对点务工,做到人员轨迹清晰,线路不交叉,人员不聚集。解决了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最大限度调动果园村的各项资源,实现村里经济发展的内循环。”工作队队长庄业强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