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督察信息|教育培训|信访工作|审计信息|法规制度|警钟长鸣|廉政文化|风险防控|信访举报
关于2022年国庆期间加强... 09-30
关于严明2022年“五一”... 09-18
关于加强2022年清明节期... 09-18
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加强... 09-18
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及... 09-1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新疆昌吉高新技术开发区
邮编:831100
电话:0994-2343950
Email:87077774@qq.com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09-18 19:28  

        中国共产党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0日在昌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州纪委委员32人,列席97人。

 

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出席全会并讲话。金之镇、马国强、马建新(人大)、马建新(政协)、李玉金、诺尔买买提·诺尔东、秦伟、孙继洲、张建军、宋海山、左拉·哈森、李刚、周玉星、葛坦等州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州党委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海山同志代表自治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入推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顽疾,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履职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政治巡察,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突出强化“一把手”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的认识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自治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按照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远地吹冲锋号,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昌吉州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情况加强监督。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工程建设、金融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行贿打击力度。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建设清廉昌吉。

第三,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深刻认识“风”“腐”一体关系,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等问题,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坚持纠树并重,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

第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营商环境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协同高效上下联动的巡察格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重点检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认真谋划推进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强化对县(市)巡察工作的指导。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第六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和州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

第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规范有效追责问责,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七,坚定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进一步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健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县”联合办案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衔接工作机制。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州、县(市)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加强自治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力度,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自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兴业大道8号
电话:0994-2344771  邮编:831100